Monday, July 25, 2016

貨幣市場基金(Money market mutual fund)

前言


上一遍的博文我有提到貨幣市場基金(Money Market Mutual Funds, 簡寫MMF) 。正考慮著要不要把多余資金暫泊在該類型的基金處。

我所了解的MMF


MMF是一種開放式基金,專門投向風險小的貨幣市場工具。它主要投資於銀行定期或等同的金融產品(bank deposits or equivalent) 。其回酬率通常高於銀行的定期存款利息。由於投資的性質跟其它基金不同,MMF的資產凈值(NAV)變動不大。有的NAV能維持不變固定在RM1.00 per unit。市場就有一間基金管理機構名下其中一個MMF可以讓 戶口持有人簽發支票(cheque)。簡單來說,它是定期(fixed)存款的替代品並擁有活期(current)存款功能的投資方案。

特點

1. 成本 
    管理費低, 通常不收取贖回費用(redemption charges)

2. 流動 
    贖回或轉出(redemption/shifted) 的時間,可以做到T+0 或 T+1。

3. 風險 
   比其它類型的基金為低, 而回酬率則比定期存款利息高。我知道的有一個MMF的單個月份酬率曾去到4.21%, 它六個月平均為3.90%~3.96% 。

註: T日指在規定時間內受理回贖回或轉出申請的日期。

為什麽MMF


BNM降息之前朋友曾問過我,既然銀行定期可以去到4%++,為甚我還要考慮MMF呢?我回答說:靈活性。 為了那4%的定期,你必須要存放一段時間(e.g.12個月);但在MMF你只要開了戶口,你可以隨時贖回,沒有時間的限制。同時也不必擔心因為NAV的變動而蒙受本金的損失。

穩健性。貨幣基金的規模以馬幣上億元來計算,管理人有足夠的本錢跟銀行來喊價談判利率。平均收益絕對比單一RM5,000的個人存款來得穩健。

後記


我常常翻閱上市機構的年報,發覺越來越多的公司減少把裕資放在傳統的項目上(定期/短期戶口, Fixed deposit/ Repo), 它們選擇了MMF。只要仔細去讀帳目摘記(notes to Fin. Statement) ,你就會發現other short term investment或 cash & cash equivalent 裏有MMF的 蹤影。

有一点是必需留意,有的MMF门栏都蛮高的,要十万元才开设到户口;有的RM1,000也接受。所以说市面上投资的方案很多,总有一个适合你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免責聲明: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。由於作者的知識及見識有限,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的準確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,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絕對無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,不構成亦不應被視為作任何買入或賣出任何金融產品的要約或邀請。請讀者僅作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