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0, 2016

降息的年代-我應該如何應對

前言

7月13日,馬來西亞國家銀行下調隔夜貨幣利率(OPR)25個基點。好多民眾會因為未來的低借貸利息而感到高興。降息會讓定存(Fixed deposit)失去吸引力,流失不少的存戶(數與量),市場就因此增加流動的資金。

正面來看,降息能刺激投資和消費。但是利率政策是雙面刃,有得必有失。有投資股市的我,降息後我該如何接招呢?

壞的可能性(一)

我一直認為利率大過實際的通貨膨脹率,錢存在銀行才会有正的收益,反之則不然。降息後,市場的遊資如果多了,會不會形成更高的通貨膨脹率?

因此,假设我有多余的流動資金,我會考慮其他替代的投資方案:

1. 中長期,加碼回酬率高的產業信托(REIT),留意有海外资产的產托。

2. 短期,開設有T+0 或 T+1 的貨幣市場基金(Money Market Mutual Funds)的戶口。

壞的可能性(二)

市場的錢多了,馬幣就有可能會貶值或長期不振。

把海外的股息儲存起來,適當的時候轉換回馬幣去support在本地的交易。

後記

其實理想歸理想,我的方案知易行難,講起來容易做起就有很大的難度。 低息的時候,人人都追產業信托,到時產托的股價被追高了,回酬率就不怎樣吸引。海外的股量不大,短中期也儲存不到足夠的海外股息,必須要有長期準備的耐心。

我反而對貨幣市場基金(Money Market Mutual Funds)比較有興趣。如果我運用得當,也許它能發揮介於定存戶口與儲徐戶口的功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免責聲明: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。由於作者的知識及見識有限,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的準確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,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絕對無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,不構成亦不應被視為作任何買入或賣出任何金融產品的要約或邀請。請讀者僅作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